肛管是指肛門口到直間的部位,也就是肛門齒狀線進入直腸的過度區域。長度因人而異,為 2.5 - 4 公分。肛管濕(菜花),一般會合併肛門菜花,在有肛門接受性行為者較常見,一般侵犯深度在12公分,很少會真正親犯更高的直腸處,但這部份的濕疣治療比肛門菜花治療更為不易,目前並無單一有效的治療方式,且復發率頗高。



處理方式包括以下方法:

肛門內視鏡塗抹podophyllotoxin (0.5%溶液)

據 最近jeadv報告,在5位及17位HIV陰性的異性戀及同性戀患者中,每周連續使用三次為一療程,兩群患者分別在1-2次及3-4次治療後痊癒率為 100%(5/5)及82.4% (14/17)。在追蹤期其中兩組分別有1位及6位復發(其中又分別有一位及兩位復發兩次),但經再次治療後,又有4位病灶消失。在追蹤至少一年後(平均 46月,範圍12-60月),16位屬於痊癒(72.7%),餘6位治療無效而以手術處理。

其他處理方式包括傳統podophyllin(25-50%)、80%三氯乙酸、冷凍、電燒、切除、雷射、argon plasma。

傳統podophyllin(25-50%)常用於一般菜花,但在肛管使用經驗甚少,具全身毒性,應小心使用。電燒及雷射一般須於全身麻醉下進行,但破壞過度可能引起痕及肛管狹窄,因此需格外小心。

跟據研究,有多重性伴侶、使用口服避孕藥、懷孕、免疫力低下者容易復發,另外引起癌症的機會除與感染病毒種類有關外,也與抽煙有關,至於感染病毒種類可以作病毒基因檢測而得知。研究中肛門菜花28%會引起至少早期癌化病變(Lancet 1989;ii:765-9)(JAAD 1997;36:659-85)。要檢查是否有肛門癌,除了目測外,也可以作肛門抹片,方法與女性作子宮頸抹片相同,但最確定的方式當然還是作肛門切片。

一 般而言生殖器濕疣,也就是菜花的3-12月治療後復發率因治療種類而異,podophllotoxin (Wartec) 12-60%、imiquimod (Aldara) 13-19%、電燒4-65%。其它菜花治療方式還包括干擾素注射、5-fluorouracil(宜膚滌)塗抹、病灶內化療注射(bleomycin、 5-fluorouracil)、病毒疫苗,但許多方式並不見得適用於肛管濕疣。其中干擾素注射曾被報告於切除及電燒後術中單次病灶內投予(500000 IU),即可將復發率減少2/3(Dis Colon Rectum. 1994 Dec;37(12):1255-9),對HPV6/11感染者特別有效。也有人將半包aldara作成肛門塞劑,於術後2-4周塗抹,每周3次,連續 16周。

菜花的處理要考慮的因素包括療效、副作用、復發性、方便性及費用。另外因為目前已有疫苗上市,對於尚未感染菜花、感染HPV6, 11, 16, 18四型以外之菜花患者,以及預防性伴侶被患者感染,或是本身治療中防止與性伴侶乒乓感染者,也可考慮接種疫苗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治療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治療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治療2週痊癒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IDS患者

 

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sex.asp?aid=26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H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