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疣或稱尖形濕疣,是一種在肛門週邊相當常見,也令人煩惱的疾病。此病也會在生殖器官週邊皮膚出現。肛門疣剛開始出現時,只是很小的斑點就像針頭一般,然後逐漸長大數目增加。通常不會造成疼痛,也沒有不舒服,所以不容易發覺。

  病因

  肛門疣是因為感染人類的乳頭瘤病毒,在皮膚形成表皮瘤。此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,但是主要靠直接接觸傳染。

  治療

  發現肛門疣一定要儘早治療。如果不治療,肛門疣越長越大,數目越來越多。甚至還有證據顯示,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疣,長期不治療會轉變成癌症。

  在肛門疣只局限於肛門週邊皮膚而且很小顆的時候,可以直接將藥物塗在疣的表面作治療。這方法聽起來簡單,實際上,必須由醫師小心正確地將藥物塗在疣表面。因為藥物如果接觸旁邊正常皮膚,正常皮膚便受到破壞。同時,此方法需要分多次治療,所以治療期較久。

  另外,則是利用電燒或是手術刀等外科方法快速的移除肛門疣。這對於數目多而且比較大的疣,治療效果又快又好。特別是肛門疣如果長到肛門管內,便不可能塗藥治療,而必須以外科方法治療。

  大部份的病人安排門診手術即可,手術後能立刻回家,不需住院。手術後的疼痛可用止痛藥緩解。如果病灶範圍不大,疼痛控制佳,手術隔日即能恢復正常工作。如果病灶範圍大,疼痛嚴重,則需好好休息,一週後多能逐漸恢復工作。

  病人常問是否一次治療可以治癒肛門疣

  很 不幸地,多數的肛門疣不可能一次根治。雖然手術方法快速的移除所有可見的病灶,很多病人還是會長出新的肛門疣。原因是引起肛門疣的病毒潛藏在正常的組織時 間,可能長達六個月或更久、新生的肛門疣就是從早已感染的組織長出的。第一次治療後,可能數週內就發現新生的肛門疣;只要持續及時接受治療,再產生疣的數 目會減少,間隔時間也延長。所以門診持續的追蹤很重要,一直追蹤到連續幾個月都沒有肛門疣再出現,才能確定沒有病毒潛藏在組織中。

  如何避免再感染肛門疣?

  在肛門疣治療之後,必須持續門診追蹤,治療潛在病毒引起的新病灶,而且最好在沒有肛門疣發作之後,仍然觀察六個月,以確定所有引起肛門疣的病毒已被清除。

  因為此疾病多為直接接觸感染,所以必須避免接觸罹患肛門疣的部位。然而,許多人因為沒有徵狀,根本不知道罹患肛門疣,所以建議避免性行為,或是限制單一個伴侶,以減少接觸肛門疣的危險。同時,如果發現罹患肛門疣,一定要請伴侶也接受檢查。

作者

王煥昇醫師

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  主治醫師


中心診所醫院大腸直腸外科  主治醫師

來源:http://www.clinic.org.tw/discuss/lecture2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H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